洛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
党史纵览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纵览 » 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崇高
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传统
时间: 2020年1月21日 20:05:34 来源:本站原创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鉴于武汉国民党中央背叛革命,为了贯彻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酝酿组织新的政党。

1927年11月,宋庆龄邓演达、陈友仁等在莫斯科发表《对中国及世界革命民众宣言》(简称莫斯科宣言),明确阐述了三民主义的意义。在《莫斯科宣言》影响下,1928年初,国民党左派谭平山章伯钧等在上海成立“中华革命党”,以邓演达为总负责。

1930年 8月9日,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出席会议的有章伯钧、黄琪翔、季方、丘哲等30余人。会议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前身),通过了政治纲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政治主张》,选举了中央干部会,由邓演达任总干事,确定了中央机关各职能部门的名称和负责人选。中央机关设在上海爱麦虞限路159号,中央机关刊物是《革命行动》和《行动日报》。此后在华东、华北、华南一些省市开展组织活动和政治活动,准备武装夺取政权。

1931年11月29日,邓演达被蒋介石秘密杀害。

1933年11月,第三党(农工党时称)领导人黄琪翔、章伯均等策动、参与了福建事变,在福州召开“中国全国人民临时代表大会”,黄琪翔为代表大会主席,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黄琪翔为十一名政府委员之一,同时兼任军事委员会参谋主任。

1935年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首先响应,于同年11月10日在香港九龙召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出席会议的有章伯钧、彭泽民、丘哲、彭泽湘、郭冠杰等20余人,选出中央临时执行委员会19人,推选黄琪翔为总书记。会议决定为适应革命形势的变化,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确定以“抗日、联合、反蒋”为党的总方针,通过了《临时行动纲领》,主张团结全国、对日作战、土地革命、实行民主。中央机关设在香港跑马地。中央编印了《政治通报》和《工作通讯》。在会议纲领指导下,各地组织得到了较快恢复和发展,在北平成立了华北局,有1000余人的抗日游击纵队,在上海华东局领导下恢复了上海组织,在青年学生和工人中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华南在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在广东开展青年和农民运动,并成立了民众抗日游击支队。


第三次全国干部会议 会址

1938年3月1日,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在汉口召开第三次全国干部会议,出席会议的有章伯钧、彭泽民、丘哲、张云川、李士豪、何世琨等30余人。会议通过了《抗日战争时期的政治主张》,把中共抗战的路线和方针,作为全党行动的指针,在政治上加强与中共的合作。会议推举章伯钧为总联络人,决定把全国地方组织分为“后方组织”和“沦陷区组织”,各自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活动。中央机关设在汉口华中里66号,创办了中央机关报《前进日报》并继续出版《抗战行动》。

1947年2月3日,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在上海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出席会议的有章伯钧、丘哲、郭则沉、严信民、李伯球等数十人。会议通过了章伯钧所作的《党务报告》,决议改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通过了党的《章程》。选举了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25人,候补委员9人,推选章伯钧为主席。推选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10人,候补委员5人,推选彭泽民为主席。会后配合解放战争,积极参加爱国民主运动和开展军事活动。1947年10月,国民党当局加紧迫害民主势力,11月农工民主党主席章伯钧等去香港,中央机关设在香港坚道137号,秘书长丘哲等留在上海设立秘密中央办事处,党在国统区的活动转入地下。


第五次全国干部会议会址

1948年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号召,提议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讨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949年1月,农工党领导人和其他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名发表了《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随后参加了筹备新政协的工作。同年9月,农工党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1949年11月14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在北京召开了第五次全国干部会议,出席会议的有章伯钧、彭泽民、黄琪翔、季方、郭则沉等99人。会议通过了《党务报告》、《关于各级组织的决定》、《执监委员会会议组织规程》、《工作委员会组织规程》、《政治决议》和《五干会议宣言》。选举了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23人、候补委员7人;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8人、候补委员3人。推举章伯钧为执行委员会主席,彭泽民为监察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莅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五干会议明确规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教育全党,以政协《共同纲领》为全党的行动纲领。中央机关刊物是《学习通讯》,中央机关设在北京东城区方砖厂辛寺胡同14号。

1951年11月20日,第六次全国干部会议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章伯钧、彭泽民、黄琪翔、季方、周谷城、徐彬如等82人。会议通过了《党务报告》、《政治报告》、党的《章程》和《关于发展组织的决议》。决定合并五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为中央委员会,增选周谷城等为中央委员,新的六届中央委员33人,候补委员8人,推选章伯钧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彭泽民为副主席。六干会议决定以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提倡和推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广泛开展思想改造运动作为三大中心任务。

1958年11月15日,根据“六干会议”决议,“全国干部会议”改为“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有季方、郭则沉、严信民、周谷城、夏康农、王人旋、何世琨、王深林等205人,列席21人。会议通过了六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党的新的《章程》和《社会主义改造规划》,选举了中央委员会委员48人,候补委员17人。推选季方为中央主席团主席。这次代表大会强调将组织从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改造成为真正接受共产党领导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1966年8月至1976年10月,农工党遭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残酷冲击和严重破坏,农工党的各级组织陷于瓦解,广大干部和党员遭到迫害,工作被迫停顿了十年之久。1977年1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开始恢复、整顿各级组织,于1979年10月1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有季方、周谷城、沈其震、徐彬如、严信民等258人,列席24人。会议通过了周谷城所作的《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道路上前进》的报告和党的《章程》,选举了中央委员会委员62人,候补委员27人。推选季方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周谷城、沈其震、刘树勋、严信民、徐彬如、叶桔泉为副主席。大会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

1983 年11月25日,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季方、周谷城、沈其震、卢嘉锡等406人,列席48人。会议通过了周谷城所作的《团结一致,振奋精神,全面开创我党工作的新局面》的报告和党的新《章程》,选举了中央委员会委员 127人,候补中央委员25人。推选季方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周谷城、沈其震、刘树勋、严信民、徐彬如、叶桔泉、卢嘉锡、方荣欣为副主席。并设立中央执行局负责主持中央工作。大会《决议》要求各级组织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1988年11月9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在北京召开了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有周谷城、卢嘉锡、沈其震、方荣欣、姚峻、章师明、田光涛等572 人,列席26人。会议通过了卢嘉锡代表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团结起来,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的报告和党的《章程》。新党章总纲规定:“中国农工民主党主要由医药卫生和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界中的中、高级知识分子所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的特点,是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选举了中央委员会委员160人,中央候补委员25人,中央咨监委员会委员87人。选举卢嘉锡为中央委员会主席,方荣欣、姚峻、章师明、田光涛、杨烈宇、光仁洪、翦天聪、陈灏珠为副主席。这次会议农工党在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现领导班子新老结合和交替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1992年12月3日,农工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李铁映代表中共中央到会致贺词。出席会议的有卢嘉锡、方荣欣、沈其震、姚峻、章师明、田光涛等596 人,列席10人。会议通过了卢嘉锡所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真抓实干为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作出新贡献》的报告、党的《章程》和《第二届中央咨监委员会工作报告》,选出了中央委员会委员154人,中央候补委员18人。选举卢嘉锡为中央委员会主席,方荣欣、姚峻、章师明、田光涛、杨烈宇、翦天聪、陈灏珠、阎洪臣、宋金升、蒋正华为副主席。会议认真学习讨论了中共十四大文件,要求全党按照中共十四大确定的理论、路线和任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为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作出新贡献。

1997 年10月27日,农工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罗干代表中共中央到会致贺词。出席会议的有卢嘉锡、方荣欣、姚峻、章师明、田光涛、宋金升等617 人,列席72人。卢嘉锡在大会上作了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修改后的农工党《党章》。会议选出了中央委员会委员188人。选举蒋正华为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主席,选举姚峻、章师明、陈灏珠、阎洪臣、宋金升、李蒙、朱兆良、陈建生、陈宗兴、张大宁为副主席。大会号召全党要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而努力奋斗。

农工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02年12月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蒋正华作了题为《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修正案)。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共190人,选举蒋正华为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主席,选举李蒙、阎洪臣、宋金升、朱兆良、陈建生、陈宗兴、张大宁、左焕琛、桑国卫、王宁生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大会号召全体党员要为开创新世纪多党合作新局面,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2007年12月15日,农工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和《关于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桑国卫为农工党中央主席,陈宗兴、张大宁、王宁生、陈勋儒、汪纪戎、刘晓峰、陈述涛、何维、姚建年、杨震为副主席。大会号召全体党员要始终保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2012年12月10日,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农工民主党党章修正案的决议》,会议选举产生了由214人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由51人组成的第十五届中央常务委员会,陈竺当选为农工党中央主席,刘晓峰、陈述涛、何维、姚建年、杨震、朱静芝、蔡威、龚建明、谢庆生当选为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大会号召全党同志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7年12月1日,农工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选举陈竺为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为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姚建年、杨震、朱静芝、蔡威、龚建明、曲凤宏、王路、焦红、于文明为副主席。大会号召全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