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
专题活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专题活动 » 抗击疫情—洛阳农工党
抗击疫情—洛阳农工党党员的建议
时间: 2020年2月27日 11:49:35 来源:本站原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工党洛阳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迅速响应、积极作为,带领广大党员发挥主界别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优势,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就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盲点问题,认真思考对策,积极建言献策。

农工党洛阳市委   赵绍杰:

一、莫让红外体温监测成疫情防控的“摆设” 

在全国上下全力以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战斗关键时期,体温监测无疑是一个筛查疑似患者非常重要的手段和环节。目前各医疗机构、高速路口、火车站、机场、商场、小区门口、乡村村口等都启动了一级防控措施,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这是疫情防控中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环节。但由于时值寒冬,室外环境温度过低,致使许多红外体温监测仪不能正常工作,或不能显示温度或显示温度过低,极易漏检体温不正常人群。还有一些体温监测点由于人员不专业,使用监测仪方法不正确,甚至有些监测人员责任心不强,没有做到人人监测。

建议:

1、组织专家对红外体温监测仪寒冷环境工作不正常现象进行专门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解决办法。

2、室外体温监测点加强监测设备保温保暖工作,发现设备工作不正常及时想办法解决,避免漏诊发热病人。

3、加强对监测点人员的培训和监督,确保监测方法正确和没有疏漏。

二、合理安排社区交通和出入管控措施,让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舒心上班安心回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本着“疫情就是命令”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全省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勇于担当,集体取消春节放假、全员守岗,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两周以来,广大医务人员连续作战坚守工作岗位,踊跃奔赴抗疫一线,尽力保障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现在很多地方实行交通管控、社区封闭管理等措施,这些必要和有效的措施也为必须放弃休息冲锋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带来了一线不必要的麻烦。开车外出上班,被门卫告知:外出可以,回来车辆不能进入,无奈只能在本就停车紧张的小区周围来回寻找车位;到了医院,在紧张的工作间隙还要亲自到人事管理部门开一张工作证明,否则回家时连人也进不了小区;更有甚者,忙碌了一天回家时却被小区拒之门外,因为小区居民担心我们医务人员是高危人群,让本应作为回家“通行证”的工作证明成了“隔离符”。

事实上,不管医疗机构还是医务人员自己,都疫情防控中应采取的隔离措施都是高度重视的,都有可能接触疑似病人的医务人员都无一例外采取了隔离措施,这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负责。

建议:

1、非常时期相关部门应科学合理安排社区交通和出入管控措施,妥善解决医务人员可能遇到的特殊情况,解决好医务人员出行、回家、日常生活等合理关切,解除医务人员冲锋陷阵的后顾之忧。

2、科学合理做好工作人员调度,特别注意做好医护人员梯队排班,减少医务人员不必要的医院、家庭之间的往返,保障医务人员忙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闲时休养生息,确保随时能以熟练的专业技能、良好的身体状况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抗击疫情。

3、做好物资保障和后勤保障,未雨绸缪,提前安排医务人员应急状态下的食宿保障问题。

三、关于尽快预拔部分医保资金、保障一线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顺利推进的建议

目前各级医疗机构都在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防控战斗中。全国性重大卫生突发事件一级防控启动以来,各医疗机构迅速行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竭尽全力与病毒作斗争。

医疗机构的运行由于财政投入占比较低,大部分靠自身的业务收入来维持。时逢春节,病人本来就不多,加上疫情的影响,多数医院现在的常规病人收治数量都处于较低水平。一方面疫情防控要求医院不讲条件、不计成本的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由于正常的业务收入远远低于正常水平,给医院的流动资金和疫情防控投入带来较大的压力。

建议:

医保部门预拨部分医保资金给防控一线的医疗机构,缓解医疗机构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的疫情防控中流动资金紧张的困难,确保疫情防控战顺利推进。

农工党洛阳市委   史明艳:

关于加强对新冠密切接触者和正在接受医学观察者诊疗管理的建议

截止2月6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1161例,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314028人,尚在医学观察者186045人,疑似病例26359例,形势依然严峻。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已经采取了隔离措施,取得一定效果。但是由于重视不够、医疗知识不足以及惩戒措施不力造成的传染问题仍然突出,须采取有力措施予以一纠正。

建议:

1、进一步加强隔离措施。由于一个医院床位有限,对于已经确诊或者疑似病人无法住院治疗的情况下,不能让病人自己再去找医院,建议由一支专门负责协调的部门,以及负责转运的车辆,避免病人再次作为传染源进行传染;对疑似病人同样要集中隔离,不建议居家隔离;已经确诊病人的家属同样要到医院进行隔离,不建议在家居家隔离;社区封闭措施形同虚设,流于形式,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

2、加强医疗资源统一调配。根据城市人口,建议一个城市留出几家日常救治病人的医院外,其余医院均拿出来进行隔离救治病人;建立慢病门诊线上平台,通过快递送药上门,减少慢病易感人群往来医院;统筹调配高舒适性N95口罩、眼罩、面罩给隔离病房医务人员,防止一线医务人员压力性损伤。

3、对新冠密切接触者和处于观察期的人员提前介入中医保健疗法,根据体质,固本培元,辩证施治,提高机体免疫力,起到预防效果,也是切断传播途径的一个重要方法。

农工党洛阳市委   韩冠先:

一、关于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社区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的建议

当下新型冠张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党中央、国务院果断采取措施,全国各地纷纷启动重大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除了医疗防治之外,社区防护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目前社区防控普遍开展门岗测温登记等措施,起到了很好作用。但目前社区防控还存在以下问题:

1、社区防控力量薄弱。小区门岗防控人员数量不足,有些社区门岗只有一人登记、测体温,中午、晚上无人值守,导致门卫防护打折扣。防控人员个人防护不到位,多数只佩戴普通医用口罩。

2、门岗测体温用的红外线测温仪质量参差不齐。有些测量体温偏低,不足以反映实际情况,电池在气温太低时不够稳定。

3、社区对来自湖北的未发病人员及其接触者的管理办法不够明确。一部分此类居民心里恐惧,不知道如何解决。

建议:

1、征集更多志愿者,保证小区门岗换班全天候有防控人员值守,防控人员加强个人防护,保证防控人员安全。

2、对社区防控工作进行巡查、督查,保证社区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3、配备合格体温检测仪,保证检测结果。

4、社区对来湖北及其他高发区未发病人员及其接触人员管理办法进行细化,并张贴公布,解除顾虑。

二、关于科学设置发热门诊的建议

目前我市设有发热门诊50个,涵盖了所有较大的医院。好处是发热病人就医方便,其弊病一是有些发热门诊几天才接诊一个发热病人,但医护人员要严密防护,轮班值守,浪费医护资源和防护设备;二是发热门诊风险较高,一旦接触确诊病人,就会隔离一批医护人员,发热门诊点越多,这种风险越大,会造成医务人员减员;三是发热门诊点越多,疫情可染点就会越多,不利于疫情防控。

建议:

在目前我市发热病人尚不太多的情况下:

1、按需、按梯队设立发热门诊。首先按目前发热病人数量、按区域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第一梯队发热门,引导发热病人到第一梯队发热门诊就医筛查;同时按区域合理设置第二、三梯队发热门诊,以备发热病人增多时启用。

2、优化发热病人就诊模式。设立发热接警中心和报警电话,病人有疑似情况,拨打报警电话,接警中心指派就近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在主动防护的情况下登门诊治,对病人评估后,居家观察或安全转运诊治。

三、关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模式的建议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截止2月3日全国共报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20438例,新增3235例,病人急剧增加,医疗资源日趋紧张,特别护理资源和医院床位难以满足目前救治模式需求。从病人结构看,截止2月3日重症病人2788例,占病人总数的13.64%,说明大多数是轻型病人,轻型病人除必要的治疗外,主要是防治加重和防止传播,而现在轻型病人占用了大量资源。另外目前发热和其他疑似病人多在被动防护情况下主动到医院就医,途中和到医院排队等候等情况下都后会增加传播机会。而这些都与目前的救治模式有关。

建议:

1、征用体育馆或宾馆等场所,改作收治轻型病人场所。

2、对病人进行评估,轻型病人可单用中药治疗,能不输液的尽量不输液,以节省护理资源。

3、对疑似病人采用医护人员登门诊治模式。设立接警中心和报警电话,安排流动医疗队,       病人有疑似情况,拨打报警电话,接警中心指派就近医务人员,在主动防护的情况下登门诊治,对病人评估后,居家观察或安全转运治疗。

四、关于抓住机遇开展雾霾成因研究的建议

一个问题的产生和解决,往往会给另一个相关问题的解决创造机遇。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党中央、国务院果断采取措施,全国各地纷纷启动重大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机动车大部分停运,工厂、建筑工地开工减少,人员聚集减少,饭店也大部分停业,传统认为影响雾霾成因的工程扬尘、工业污染、汽车尾气等大气污染因素大量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大气污染程度是否减轻?雾霾形成是否减少?可以充分收集数据,为雾霾成因研究留下宝贵资料。

建议:

环保部门组织力量对各地的空气质量进行调查,对空气标本采样研究,为打胜蓝天保卫战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农工党洛阳市委   孙文青

关于尽早明确全国驰援湖北医务人员伤亡者符合申请奖励和荣誉称号的建议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狙击战中,全国医务人员冲在一线,其中一些医务人员临危受命、将生死置之度外,慷慨赴鄂参战,涌现出众多先进典型和数不清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的不屈斗志和奉献精神。他们的表现不仅感动国人、鼓舞国民,同时也为中国赢得了国际赞誉,为表达对驰援湖北医务人员的尊重和爱护,近期网络上出现了对援鄂医务人员伤亡者以军功抚恤的呼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8号》第八条,全国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因公导致的伤亡,符合此条例。

为表达国家对这些逆行者的爱护和尊重,建议尽快对全国驰援湖北医务人员伤亡者符合申请奖励和荣誉称号予以明确,避免舆情发酵造成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