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
专题活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专题活动 » 抗击疫情—农工党洛阳
抗击疫情—农工党洛阳市委副主委、二中医支部主委李自强
时间: 2020年3月4日 11:48:25 来源:本站原创

李自强,洛阳市政协常委,农工党洛阳市委副主委,二中医支部主委,涧西区政协常委,洛阳市中医院业务副院长,曾荣获“河南省中医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洛阳市医德标兵”、“洛阳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洛阳市第二届百佳名医”、“洛阳市第三届特级名医”等荣誉称号。

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刻,洛阳市中医院坚决落实国家、省、市各级关于疫情防控指示要求,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上,坚决扛起社会责任。李自强带领涧西院区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全力做好外援内防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全力以赴共同筑牢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战斗堡垒。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守护好洛阳百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临危受命,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指示要求,按照医院党委统一部署,立即成立洛阳市中医院涧西院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助专家组,建立医疗救治梯队,设立疫情工作领导办公室,建立疫情防控联络群,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指令,上报落实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零死角。号召支部全体党员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具体行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在抗击疫情面前,李自强同志经常讲到:“作为医务人员,要传承和发扬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刻,要不忘医者初心,不论生死、不计报酬、挺身而出,真正肩负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和人民的使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李自强同志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总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靠前指挥,食宿单位,主动承担疫情防控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从严落实防控措施。他带领洛阳市中医院涧西院区按照上级要求及时组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为更好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改建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期间,他克服困难,亲自带领感控科、公共卫生科、医务科、护理部多次实地选址,统筹考虑后及时向院党委领导班子汇报,经研究讨论后,决定将原来的非药物疗法中心西侧房间改建为发热门诊,将1号病房楼4楼作为隔离病房。因1号病房楼4楼多年未使用里面布满灰尘、水电不通加之各种设施的缺乏,时间紧,任务重,他带领大家克服各种困难,大年初一就召集医院后勤、保卫、医务科、公共卫生科、感控科、护理部等科室积极投身于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组建之中。改布局、打扫卫生、修水电、整理床单元、购买电暖气、领取各种工作所需物品。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两天后我院发热门诊按时开诊,隔离病房也按原定时间节点圆满组建完毕,两个部门均能够良好运行,满足疫情防控工作的需求,圆满完成上级的任务要求。截止目前已抽调三批医护人员到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值班,同时在他的倡议和带领下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医务、护理、医技、药学、行政等各个部门志愿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达到300余人。他还经常带头深入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留观病房、消毒灭菌等一线不间断督导检查防疫救治工作,全面落实特殊时期防控管理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和责任到人到岗。

为积极响应国家、省市要求全力做好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他第一时间组织全院中医专家研究拟订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药预防和治疗方案,并参照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7日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及河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中医药预防方剂,结合洛阳本地实际情况,研究拟订出更加适合洛阳使用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特色中药制剂——“防感解毒汤”和“保肺解毒饮”,免费为社会贡献“中医处方”。积极推进洛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防治应急技术攻关科研项目,其中由农工党二中医支部党员负责承担的“中药组方松黄解毒胶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研究”和“中药组方防感解毒汤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研究”两个项目获得洛阳市科技局科研项目立项。做为我市指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已确诊病人给予了松黄解毒胶囊临床应用和观察,经前期的临床观察,该药对于改善患者的发热、咳嗽、咽喉不利、乏力等症状具有明显的疗效,并且能明显缩短住院患者病程;防感解毒汤适用于具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史人群或者普通人群的预防,可提高人体抗病能力,该研究项目对于降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风险,降低发病率具有积极意义,对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他还指导大家根据个人情况佩戴沉香、艾叶、艾绒、菖蒲等芳香类中药的香囊;在肺腧、列缺、合谷、足三里、神阙、关元、气海等穴位进行温和灸,达到温阳散寒除湿,调理脾胃,提高机体免疫的效果;根据病人和家属情况每天下午指导大家,在安全距离内练习八段锦,以此达到调整脏腑功能,畅达经络气血,平衡阴阳的作用。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要求,全力做好医院内部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人员管理,制定了一系列医院防疫防控措施,实施科室网格化管理模式,及时发布《上班防疫手册》和《陪护告知书》,按标准落实出入人员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要求;并对全院干部职工及住院患者、家属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摸排和建档登记,在防控期间,严格实施“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切实提高医院内部职工及住院患者家属的自我防护能力;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及住院患者家属做到勤洗手、多通风,疫情防控期间减少聚会,不走亲串友,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正是这些扎实有效地防控措施,从而在最大限度的做到早发现、早报告、避免交叉感染,确保了整个院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平稳的运行。

特殊时期要尽非常之责、尽非常之力。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救治工作中,李自强同志带领涧西院区干部职工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废寝忘食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倾注了巨大心血,他倡导医务人员要带头站好岗、担好责、履好职,严格践行防控要求,认真落实防控措施。作为一名农工党员,一名业务副院长,他在疫情期间以院为家、坚守岗位、以身作则、倾力付出,坚持“有令必行,行则必果”,带领大家主动承担各项工作任务,哪里最危险、哪里活最多、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关键就冲向哪里,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一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崇高荣誉感和一位农工党员服务社会的高度责任感,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有力的防控救治,为最终夺取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胜利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