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
农工要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农工要闻 » 提案落实—推行分餐制
提案落实—推行分餐制,洛阳在行动
时间: 2020年9月1日 22:30:56 来源:本站原创

今年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上,农工党洛阳市委提出的集体提案《大力倡导分餐制  形成文明就餐新风尚》,反映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提出了推行分餐制、有效防范“病从口入”、形成文明健康节约就餐新风尚的建议,受到中共市委宣传部及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分餐行动初见成效。

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分餐行动浓厚氛围


加强分餐知识普及教育。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把分餐制宣传纳入大众健康知识普及行动中,增强市民“保障健康卫生、分餐势在必行”的文明就餐意识。在各级党政机关餐厅、宾馆、饭店、学校广泛开展分餐知识普及教育。

注重多方式多渠道宣传。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作用,加强分餐行动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实施分餐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洛阳日报》刊发相关报道13篇,洛报融媒体中心民生热线、洛阳广播电视台“直播洛阳”栏目均对使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进行了相关报道。手机洛阳网、“掌上洛阳”手机客户端、洛阳手机报及洛阳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移动新媒体对分餐行动进行全媒体报道。各类餐饮场所在醒目位置摆放分餐行动告示牌,张贴宣传海报,户外 LED 屏和沿街各类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口号,在餐厅和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张贴悬挂分餐行动倡议书。

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将分餐制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有机结合,积极推进分餐制落实,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发挥宾馆饭店引领作用,围绕分餐行动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是倡导家庭采取分餐制,发挥妇女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中的独特作用,让分餐逐步成为千家万户的良好习惯。7月29日在凯旋门小馆召开主题为“倡导公筷公勺好习惯,共享健康文明新时尚”推广公筷公勺现场观摩会,积极引导各县(市、区)带领辖区餐饮企业到凯旋门小馆实地参观学习。

大力倡导分餐制,我市餐饮业掀起分餐热潮

推动餐饮行业树立“分餐”供餐理念。制定印发《洛阳市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试行)》,为餐饮企业和集体供餐单位推行分餐制提供技术指南、标准引领。餐饮企业和经营业户围绕分餐制服务模式的落地落实,根据自身经营定位和不同消费场景,采用“一菜一夹子,一汤一勺子,一人一盘子”等方式提供分餐服务,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分餐模式,完善服务内容,我市餐饮业掀起“改旧习”“倡新规”分餐热潮。

分餐制渐成文明健康新风尚。组织指导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具体实施分餐制,把公筷公勺、分餐制和文明餐桌宣传有机结合起来,率先在全市星级以上酒店、宾馆试点,因地制宜在全市进行宣传推广,教育奖励服务人员引导顾客文明用餐温馨提示活动,鼓励消费者适量点餐、合理消费、文明用餐。目前全市规模以上餐饮饭店企业100%实行了公筷,65%推行了分餐制,市民使用公筷、公勺意识越来越强。

不断加大管理力度,培育文明就餐新风尚

制定完善方案。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大力倡导分餐制 培育文明就餐新风尚”工作实施方案》(洛创文指办﹝2020﹞7号),与《关于印发倡导公筷公勺好习惯 共享健康文明新“食尚”倡议书的通知》(洛爱卫办﹝2020﹞17号)共同实施,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各级各部门细化措施,协同配合,形成协调推进工作合力,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形成长效机制。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着眼餐饮业转型升级和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引领带动小餐饮纳入“公筷公勺”行动范围,形成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全覆盖,逐步使“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让“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化、常态化。在全社会持续推进分餐行动,实现分餐制从餐饮场所到学校教育,再到进入家庭的逐步推开,使分餐服务固化为餐饮行业的规范经营行为,分餐理念融入到人们日常文明礼仪和生活习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