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
农工要闻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农工要闻 » 提案答复—积极建言献
提案答复—积极建言献策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20年9月25日 11:01:13 来源:本站原创

9月23日上午,农工党洛阳市委会与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召开提案答复见面会,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133253号(农林类27号)提案进行面对面答复。

见面会上,市扶贫办副主任柴少勇介绍了洛阳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对农工党洛阳市委提出的集体提案《建立长效政策机制  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第133253号)进行了答复。他说,今年以来,洛阳市委市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在确保完成剩余减贫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两项重要任务的基础上,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为对象,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扶贫产业提质增收的重要突破口,积极培育县级优势扶贫产业,打造乡级扶贫产业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夯实了地区产业根基;倡导消费扶贫,积极探索实施“电商+”“公路+”“文旅+”“帮扶+”“品牌+”“5+”消费扶贫模式,开展扶贫产品进服务区、进景区、进酒店、进商超、进央企“五进”行动,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同时,加强返贫监测,强化帮扶措施落实,切实防范化解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返贫致贫风险,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培育扶贫产业、倡导扶贫消费、加强返贫监测等措施,切实解决农村绝对贫困问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以乡村振兴的五大战略目标为着力点,积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工作,一是以沟域经济示范带为抓手,发展特色融合产业,将产业扶贫到产业振兴的有机衔接。二是做好“返育派”三篇文章的人才保障措施,将“扶志扶智”到人才振兴的有机衔接。三是发挥本地优秀历史文化禀赋的先天资源优势,将文化扶贫到文化振兴的有机衔接。四是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结合,将生态扶贫到生态振兴的有机衔接。五是立足“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特色经验做法,将“抓党建促脱贫”到组织振兴的有机衔接。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阮祥鸣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全面启动,做好二者的对接尤为关键。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在全市脱贫攻坚第八次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在规划对接、政策对接、投入对接、机制对接、重点工作对接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我市制定出台了《洛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年)》,对2020年、2022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阶段性工作目标进行了明确;出台了《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补短板、守底线与谋长远、抓全面相结合原则,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对接;在保持财政专项资金、涉农整合资金等各类政府投入力度不减的基础上,积极扩大农村有效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和群众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市委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全市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由“五级书记抓扶贫”到“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构建起市委统筹谋划、县(市、区)委书记一线指挥,乡镇书记主抓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争作表率的组织体系。在重点工作对接方面,坚持补好“短板”为基础,持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沟域经济发展为抓手,探索产业发展之路。坚持农民增收为根本,落实好各类扶贫帮扶和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坚持人才支撑为保障,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加强各类人才帮扶,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智力保障。

市政协常委、农工党洛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颖代表农工党洛阳市委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她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都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确定的国家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工党洛阳市委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长期以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今年政协全会上,市委会通过认真调研,提出了“建立长效政策机制  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集体提案,受到了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多次进行联络,并极力促成了这次见面答复会。通过这种形式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可以增进大家对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的深入了解,为下一步提高调研工作针对性、提高建言献策的科学性、实效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洛阳市委副主委赵绍杰,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洛阳市委二级调研员刘宏平,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河科大一附院支部主委席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洛阳市委办公室主任张丽聪,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见面会。